长久

O ever youthful,O ever weeping
永远年轻,永远热泪盈眶

一次旅程

#ni ke song fang hua
#ming peng 4883米

  1971年,王耀提出要恢复中/美的关系,当然条件也很简单,要求我们撤出在台/湾部署的一切武装力量。之后的事便是两/国/领/导/人的交互,我和他也不知道事情如何,只有一点可以肯定,这一次提出的要求是王耀的底线。王耀在给我的来信上如是说道”我们愿意公开接待美/国特使,或者美/国/国务卿甚至美/国总统。

  尼/克/松给出的答复我也大概知晓,他曾将最终的稿件让我看了看,大意是要与中/国总统会晤。

  之后,尼/克/松总/统又一次秘密的访华,他并没有带上我,所以我并不知道他们究竟谈论了什么,不过我知道那肯定和苏/联有关,那位“红色暴君”的胃口显然不小,他试图吞下中/国,届时亚/洲的一大片版图就尽在他的囊中。王耀不会让他得逞,我也不会。或许在内部一团糟的时候,需要一个外力来推一把。

  1972年2月21日。我同总/统/尼/克/松一起抵达北京。王耀就站在他们国/家周/总/理的身边。我第一眼变将目光看向他。他和我与他初次相见时浑然不同,那时自居“天朝上国”的他眼里对我们来自于西方的人多多少少是有些不屑的。我作为美/利/坚的化身,他的眼神中多少也是透露出蔑视,或许还有些隐隐的危机感。只是他的不屑最后促就了他的现在。再相见的时候他眼里有躲闪,有不屈,有怨恨。但是今天我未从他的眼睛中,看出任何的负面情绪。他一身中山装,眼角嘴边都荡着温和的笑意。我不由得想起曾经抚摸过得一块玉,那玉通体透白,带着一丝丝的凉意,像极了现在的王耀。

  尼/克/松在飞机上刚停稳时,便迫不及待地站起身,又和着他的夫人,走下舷梯,向周/恩/来伸出了自己的手。周/恩/来先生赶忙紧紧握住。二十多年了,我走到王耀身旁轻声询问“20年跟着苏/联走,你后悔吗?”

  “不后悔。”王耀眼里的笑意没有黯淡,他抬手抚摸了一下我的头,“他,至始至终是我的老大哥。”

  我不知道该作何形容,不过至少现在他是和我再同一条战线上的,这点是毋容置疑的,或许我应该感谢伊利亚,至少在和王耀的关系上,确实是因为他而不得不做出的改变。

  “走吧。”王耀轻轻拍了拍我,示意我看向前方。尼/克/松与周/恩/来已经并行得越来越远,“再不走,你就要一直待在这儿了。”

  “他才不会丢下英雄呢。”虽然这么说着,我还是迈开了步子跟上来大部队。

  “欢迎你们的到来。”毛/泽/东伸出手,尼/克/松迎上前去与他握手。

  “主席。”我听见王耀轻轻喊了一声,随后又站到那个人的身边,我则站在尼/克/松的身旁,看起来严肃极了,其实有点无聊。我关注的或许有外交内容,但更多的是对于王耀的好奇。对于自己所不知道的东西,总想要谈个究竟出来,而王耀对于我则是一个完全谜团般的存在。他处事和我之前所学习的完全不一样,我曾“师”从亚瑟,学会了掠夺。但是王耀这边,这一套虽然可行,却行不通。在他们国家有多少腐败的人民,就会有多少英勇的人民。即使是毫无学历的农夫,也会在外敌来袭时,举起锄头,面对火枪大炮丝毫的不曾犹豫。

  “走吧。”王耀说道,“我知道你在这儿呆不下去。”

  “去哪儿?”

  “随便逛逛。”

  中南海的风景很好,透过成荫的绿树,便可以看见一片波光粼粼。一阵风吹起,湖面上荡起了微波,我看了看王耀,发现他也正看向我,琥珀色的眸子里透着温和的意味。

  有一片树叶飘落至我的肩头,我没有感觉到,王耀凑了过来,他将脚微微踮起,伸手拂去了那片落叶“美/利/坚先生,在外面需要注意自己的仪表。”

  跟着王耀漫步在树林中,我有种好像离开了世界一般的感觉,那份宁静将世界的喧嚣抛掷在外,安安静静,风吹过的低语,水流过的呢喃,我确实听见了。和我坐在密西西比河旁一样,恬淡的感觉,让我忘了自己的初衷,只是很想好好享受……

  王耀一语不发地陪在我身旁,慢慢领着我往前走,我感觉我所踏过的路,或许他也曾踏过,而我?我绝不会踏过他踏过的路!

  我忘了时间的流逝,但转眼已至了下午,我没有和他谈论台/湾的事,他也没有想我询问什么,只是安安静静的走着,从稀疏的树影洒落,到夕阳照在水面上,王耀看起来犹如下凡的神一般美——当他背向夕阳告诉我“美/利/坚先生,我们可以回去吃晚宴了。”

  我又一次跟着他,走到了宴会大厅。看到了茅台酒,不由得想起了一个笑话我说“我听说过你们的笑话,说一个人喝多了,饭后想吸一支烟,开始点火时,烟还没有吸燃,他自己先点燃了。”

  王耀笑了笑,他拿来火柴,划着之后,点燃了自己杯中的茅台酒,那时候我和他都不由得开怀大笑起来。他在火花熄灭的那一瞬间,若有所思地看了看我,随即又含义无穷地点了点头。①

  “我想送这个给你。”我看见周/恩/来指着熊猫图案的香烟对着尼克松夫人说。

  “你是说……香烟?”

  “不,不是香烟,我要送你们两只熊猫。”

  “理查德!亲爱的!总理说要送我们两只熊猫!”尼/克/松夫人的眼睛顿时亮了起来,其中的兴奋不可言喻。

  接下来的两天,我就没有见到王耀了,只是跟在尼/克/松的身旁,陪他参观中/国,这真是一个奇妙的体验——我那么觉得,却又觉得见不到王耀又些许的无聊,我想要了解他,懂得他,或许这会对我有所帮助,或许也不会。但是谁管他呢?老天,英雄是真的好奇。

  2月23号,我跟在尼/克/松的身后与周/恩/来见面,王耀自然也来了,他跟在周/恩/来的身后。两天没有见到却让我愈加对他感到好奇。在尼/克/松与周/恩/来握手之后,尼/克/松帮助了周/恩/来将大衣脱了下来。我看见王耀眼里一闪而过的欣喜的眼神。

  会谈的主要内容我也不知道,王耀将我拉了出去“你不会喜欢的,那是一些不那么轻松的事,好吧,我想你应该心中也有七八分准数,是哪些事,但是一定会成功的,我相信我的人民。”

  我没有接话,只是眨了眨眼睛上下打量着眼前的人,不解深一分,好奇也就深一分。

  王耀依旧只是领着我在周边玩了一圈,除了游乐的话题,他其他一点都没有和我多说。

  “你就不担心台/湾的问题吗?”我似乎有点好笑地问道。

  “我相信总理。”王耀眼里闪过一丝恼怒,却转瞬即逝。

  “好吧。”或许是觉得再说下去便有些自讨没趣了,于于是打量起周围的风景来,“这儿挺美的。”

  “对。”王耀在我身边轻声说“很美。”

  之后的几天,我登上了长城,去了杭州,最后到了上海,当时玩得太开心很多琐事我也记不清了,只是我记得在签署完《中美上海联合公报》便回了美/国。

  这段访华还给我们后续带来了一件好玩的事,尼/克/松总统在表演火烧茅台的时候,玻璃杯炸了,幽蓝的火焰到处都是——这个第一家庭当然包括英雄都花了好久才将这出闹剧结束!

  

 
  

  

  ①我有一次跟着他……点了点头,根据尼克松与周恩来活动改编。有参考。

  

  

  
  

  

评论

热度(1)